聲優Grand Prix声優グランプリ20093月號

COVER:小野大輔  

 

小野大輔 a day in his life 和小野一起

粉絲期待的第一張專輯『風花』不久就要推出了。
忙於歌唱和聲優工作的小野,難得抓到一刻忙裡偷閒、度過悠閒、完全忘卻工作的時光,
我們特別捕捉到這難得的畫面。請小野對專輯和演出的作品等說說自己的感想。


小野:專輯是以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為基礎所開拓的新領域 

    這一次的攝影感覺如何呢?  

小野:很豪華的宅邸耶。一般的室內攝影棚給人的感覺都是用狹小的面積劃出很多不同主題的空間,
但是到這麼大的住家真的是第一次。雖然這麼說,但是大家光看照片大概感覺不出來有多寬敞吧,
庭院的話說不定比較可以理解吧!今天是晴天,在玻璃屋中攝影感覺非常舒服喔。
感覺就像忘記工作、一整天都在裡面睡午覺一樣。
像日照一般的溫暖是我在音樂活動中的根幹。
不是刻意去製造出來的,而是我想在某處注入能讓大家自然感受到溫柔和溫暖的物質。

    這樣的小野終於要在本月發行第一張專輯了。  

小野:到目前為止我都是先成為歌曲中的主角來表現歌曲的世界,也就是使用有演技的歌唱方式。
但是歷經去年年尾的「ロケパン」和「おれパラ」等LIVE活動的經驗累積,
感覺對於用歌唱來表現自己也比較有自信了。
果然和製作過的CD不一樣,要唱現場就一定要把自己的心境注入。
有了這種體驗後,就想說下一次要來試試看用歌本身來表現自己。
這次收錄在專輯裡的新歌「春空」就是歷經這樣的過程而來的新曲,可以成為這張專輯的壓軸喔。

    是怎樣的歌,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小野:主題是等身大的自己、在不斷地嘗試和錯誤中成為大人的自己。
最近接到很多主役角色、大家可能感覺我好像順著這股聲勢愈發向上、但是在這之前我其實經歷過很長的沉潛時間
現在雖然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非常幸福,但是到目前為止不知道經過了多少錯誤(笑)。
雖然到東京上大學,卻在電視製作的領域受挫,轉到廣播製作後不久我的夢想又改變,
進入到聲優界後一直都沒有當上主角。
但是現在回過頭來再想,那時候的所有經驗現在都變成我的踏腳石。
剛到東京時的感受、剛接觸演技的熱情、在遇到挫折時鼓勵我的親人和朋友的溫暖,
我想表現我是被這些人事物支持才能走到現在。
我覺得「春」最能表現這種情境,所以就有了「春空」這首歌。
只要看了歌詞就能夠了解這是一首鼓勵人向前邁進的歌。
對我來說也是如此,如果這也能成為鼓勵大家的歌,我會非常高興的。


小野:遇見集過去軌跡之大成,能感覺到命運的歌曲。 

    似乎會是一張非常有新意的專輯,那麼對於到目前為止用演技表現歌曲的路線呢?  

小野:對聲優來講演技是一項很重要的特質,所以我不希望失去,也不能失去。
承接用演技表現歌的路線的是「星屑(ダイヤモンドダスト=Diamond Dust)」。
其實這首歌就是「新安琪莉可
AbyssネオアンジェリークAbyss」中日向(ヒュウガ)的角色歌曲「宛如凜華(凛華の如く)」。
在唱這首角色歌曲的時候我就覺得它有符合我的喜好,一直想說一定要在哪裡再唱一次。
在單曲「雨音」其實有被選為候選歌曲,但很可惜那個時候因為一些事情而落選,
作曲的渡邊拓也先生很小心的照顧這首歌曲,因此這首歌做為日向的角色歌而復活。
因為有這些過程,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所以就希望它能收錄進這次的專輯裡。
現在回想起這些過程,就會有一種命中注定的感覺,覺得這是我應該要唱的歌曲。

    把這首歌當角色歌唱的時候和唱「星屑」的時候,歌詞和編曲都改變了。  

小野:錄專輯的時候歌詞被翻新了,是以「雪」為主題希望能表現出一種戲劇性的感覺。
雖然製作現場感覺像「午間連續劇」,但是製作好的其實是一首非常抒情的、像一部連續劇感覺的曲子。
感覺就像午間連續劇的主題曲、或是在最終回的高潮中播放的曲子。
這首歌集目前以歌演戲之大成,和「春空」形成極端的對比。

    聽說專輯的初回限定版有收錄「春空」的音樂錄影帶,在拍攝的時候覺得如何呢?  

小野:很厲害喔。只有「很厲害」大家大概不是很了解吧(笑)。總之早上很早就開工了。
在梔木的一間廢棄的學校拍攝,早上
4點半就在都內集合了喔。
一開始「春空」其實沒有學校的意象,但是和拍攝音樂錄影帶的工作人員談過後,
他們問我覺得「在東京夢碎的男子回到故鄉,走到以前上課的學校」這種印象怎麼樣。
在學校中想起自己以前的夢想和希望,現在的自己遇到挫折走到這裡,
但是卻無法背叛以前的自己,最後發覺自己還沒有完全被打敗。
我自己也很久沒有踏入學校了,總覺得很溫暖呢。雖然拍攝的時候超級冷的(笑)。
我的歌裏應該還是要有這種溫暖比較好吧。
還有一種感覺是昭和時代的鄉愁。我的音樂有加入一點以鄉愁為精髓的要素,
但是拍攝現場完全就是昭和時代的氣氛。所以我的服裝也不是現代風,而是加入一點懷舊的感覺。
這裡是重點,請務必注意喔。


小野:再一次回到最初的心,接著往下一步邁進。

    大家都在注意新專輯的發售,但1月份開始的動畫作品也有很多演出吧。  

小野:有接到不少的演出機會。有演出「空を見上げる少女の瞳に映る世界」中的慕德(ムント),
總之要情緒非常高亢。這是京都動畫(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第一次的原創作品,
不論是劇本或作畫都投入了很多心力喔。
配音的時候也因為它是百分百的動畫,我們也努力將最後的靈魂注入、做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對我來說我也希望它能成為我
30-40歲中最初的代表作品,
我想要回歸原點、回到最初的心、用最率直的方式演出。
還有演出「みなみけ おかえり」,它真的是一部安定的人氣作品。
其實我不太常演出因為廣受好評而製作第二系列的作品。
因為有粉絲的愛支持這部作品,所以我覺得一定要用心回饋,將我的愛注入演出。

    不論是歌還是演技,今年是不是以「回歸原點」為主題呢?  

小野:其實也不是特別專注在「回歸原點」上,而是因為有接到能讓我自然而然這麼想的工作。
我強烈認為回歸最初的心絕對不是走回頭路,而是為了更進一步的成長。
即使出了專輯也參加了
LIVE演出,感覺能力還是不夠。
對聲優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配音,所以不管是否有其他類型的工作,我也不會放掉這一塊,
同時今年也想磨練自己、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

---------------------------------------------------------------------------

譯後感:
嗯…平時不遺餘力搞笑的小野D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啊!!
難得看到這麼正經的小野D呢!
果然一個成功的聲優背後都隱藏著很多別人看不到的努力
雖然歷經許多錯誤的嘗試、但是小野D你最後還是成功了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翻譯這篇的時候我有確實被你激勵到喔!!我也應該努力追求我的夢想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席爾薇亞.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